学工处开展“与医生面对面”心理专题论坛

来源:心理发展服务中心:韩雨婷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595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5月13日下午,学工处心理发展服务中心举办专题论坛——学生常见心理疾患症状识别和初步处理,邀请合作医院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杨林主任医师主讲。论坛由心理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婉君主持。

论坛中,专职心理辅导员王正和班主任胡会敏两位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实际处理心理危机学生工作中的处理过程与遇到的困难和疑问,杨主任对两位老师对危机学生及时妥善的处理表示了肯定,同时一一详细解答了她们所提出的问题,强调对学生心理疾患症状的识别首先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其次要通过联系家长获取学生的疾病史来进一步辅助甄别;对心理疾患学生的处理过程则要注意知情同意的确认和工作边界感的保持。另外,对于我校心理疾患学生在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如何快速走绿色通道的流程杨主任也做了简要说明。

随后,杨主任为大家从精神病学角度讲解了影响心理精神症状的因素,梳理了一些常见人格障碍和精神疾病的类型及症状表现,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我校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打下基础。

专题论坛在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二级学院专职心理辅导员和部分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