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资助育人筑梦行”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52

各学院、部门: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及资助育人成效,充分发挥新媒体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优势作用,丰富资助育人形式,讲好资助故事,激励广大受助学生爱党爱国、立德立行、感恩奉献奋发自强、成长成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和教职工。

、活动内容及形式

)征集学生资助短视频。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成才为主题,开展短视频征集活动。

)征集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面向全体师生(分学生组和教师组)开展反映党的二十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效,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苏乡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

)征集资助政策宣传画。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画征集活动。在评选工作结束后,将资助政策宣传优秀作品,印发张贴至教学楼、公寓楼、食堂等公共场所。

)征集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面向资助工作者开展征集近年来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倾情铸人,凝心立德育英才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精准资助项目、励志教育活动、受助受奖学生典型引领等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内容不限。

三、征稿要求

)学生资助短视频要求

1.主题鲜明,构思新颖。作品需围绕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符合国家资助政策,具有时代精神,角度新颖,内涵深刻,感染力强,积极向上,思想性、观赏性与创造性相统一挖掘学院在资助育人中发掘的典型事迹等为蓝本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内容可包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展现资助育人成果、受助学生典型事迹(学以报国、参军报国、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诚信征信教育、为资助政策宣传代言等。

2.形式多样,画面清晰。形式不限,如政策讲解、微电影、公益广告、自我叙述、脱口秀、情景剧、相声、动画、纪录片等,要求立意新颖,贴近实际,剧情紧凑。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各类补助及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学生可以第一人称讲述,未受资助的学生可以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人故事或者宣传资助政策。作品建议时长1分钟-2分钟,不超过3分钟,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均可,以MP4格式存储,分辨率以1920*1080为佳(部分摄像机拍摄分辨率为1440*1080亦可),每秒25帧,声音清晰,建议添加同期声字幕。

)学生资助主题书法要求

作品可以是形式多样的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篆刻作品。表现形式不限,篆、隶、楷、行、草等均可(篆书、草书需附释文)。软笔书法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纸,硬笔书法作品不超过A4大小。作品无需装裱。

  (资助政策宣传画要求

立足学生资助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海报、手抄报、剪纸和撕纸等)。设计作品篇幅为A2A3大小,需提交作品电子版(5M以上JPG格式图片)。宣传画作品必须为署名人(团队)自主创作的原创作品。

  (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要求

1.案例可以从概要、主要做法、效果启示、团队简介等方面进行叙述,必须有重点地突出发展型资助育人的特色做法,展现有创新、有实效、可借鉴、可推行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模式,切勿面面俱到,更不能撰写成年度工作总结。

2.案例要基于已成熟的实践做法,特别是重点推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注重案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效果,形成管用、可推广的做法、制度、规范、模式和经验。

三、活动要求  

)学生资助微视频报送要求

学院推荐2个视频每个作品最多有两名指导教师。视频为MP4格式,请按照学院-姓名-题目命名,(例如药学院-张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不带水印等标识。集体创作作品参赛的需征得主创人员的同意。严禁抄袭、摹仿、拷贝他人的作品,一经查出取消其参赛资格。参赛视频及《学生资助短视频征集报名表》(纸质版+电子版)

  ()学生资助主题书法报送要求

各学院推荐6幅作品(教师组2幅,学生组4幅)。学生组作品最多有一名指导教师。书法作品命名规则为:书法作品-单位-姓名-作品名称。报送作品和《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报名表》(纸质版+电子版)。

  ()资助政策宣传画报送要求

学院推荐3幅作品。每个作品最多有一名指导教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单位-姓名-图片名称。报送作品和《学生资助主题书法作品报名表》(纸质版+电子版)

  ()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报送要求

学院推荐1案例。案例以邮件形式报送,文件应包含:1.《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申报表》及附件纸质版和电子版

四、报送截止时间

师生作品先上交到所在学院负责资助老师处,各学院指导学生开展宣传并认真遴选,5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以纸质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参赛信息表及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公章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A119压缩包发送至42842012@qq.com。联系人:季惠,电话:15722955516

五、奖项设置

参赛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相应奖励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作品的所有权、出版权等归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优秀作品将利用校园媒体进行展示。同时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学生资助宣传活动评比。

 

 

 

学生工作处

2023329

 

 


资助育人筑梦行报名表附件1-5.docx